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

2008/11/16雜感

終於在一本書上找到談論關於大綱重要性的文字,可以佐證我的大綱論點:
奇幻文學寫作的十堂課:「我正好是強烈主張在動筆之前先擬定故事大綱的人,而且我特別建議新作家採用這種方法,原因有二。第一,要擬定大綱,必須先將整個故事構思一遍,如此可以避免浪費太多時間去發展不可行的想法。第二:這樣做可以提供一份藍圖,在花費幾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撰寫故事之時,可以做為參考。使用大綱並非很受歡迎的作法,因為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。要從頭到尾構思一個故事並不容易。但是在寫好一百頁之後,才因為這些內容沒有意義而加以捨棄,是更令人不快的經驗。再者,擬定大綱讓作者有機會為作品增加資料,你可以在紙張邊緣寫下筆記,決定我之前所提到的各種真實經驗如何納入想像的大環境中。」--Terry Brooks,沙拉那之劍作者。

以前用紙筆做大綱還會因為文字段落東插西補的緣故而感覺很差,很沒效率,但現在有了電腦輔助,不管多大段的文字都可以從容補上,做大綱的難易度已經比以前低很多了,強烈建議想要寫個上五萬字小說以上的寫作者,除非天生神力或者是超級老鳥,否則寫個大綱,效果一定比沒寫大綱要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