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

2008/11/10寫作雜感

每日千字以上的書寫量並不是一個容易達到的目標,尤其在工作、感情、家人的責任下,寫作的時間變得又細碎又稀少。寫作除非到了九把刀的境界,要不然是很難隨時將腦中的思考流路從其他狀態轉換到寫作狀態。我覺得寫作這件事跟寫程式雖在原理上有許多相似處,但對我來說寫作真的難上許多。我可以很快地從其他狀態轉換到寫程式的情境中,幾乎不需要轉換時間,但是寫作就麻煩得多,我必須聽一些自己喜歡的歌,喝上幾口奶茶,讓自己徹底放鬆,徹底融入寫作的情緒裡,才能執起筆緩緩書寫。也許我真的不是天生當作家的料吧,「狼與辛香料」作者甚至比我小了幾個月,卻已經寫出這麼有名的作品了,而他平日的執筆寫作場所竟然是吵死人的二十四小時連鎖餐飲店!不禁感嘆人真的有各種天份。

沒有留言: